上海到克拉玛依物流专线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详细

李克强力推铁路改革探试“深水区”

来源:www.klmyhb56.com     发布日期:2014-09-21     点击量:

李克强力推铁路改革探试“深水区”

来源:中国物讯网

铁道部曾被形容为“旧体制最后的堡垒”。如今脱胎于这个旧体制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在政企分开的“深水区”为改革探路。

在8月22日的考察中,李克强总理要求铁路总公司适应“新体制、新身份”,在提高公共服务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程中,要牢牢抓住政企分开这一关键环节,持续不断推进改革。

他说:“从过去的"铁老大",到今天的铁路总公司,你们所探索的改革,对于国企、特别对于大型国企整体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3月,国务院启动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将铁道部拆分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动铁路系统“政企分开”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有媒体评论,铁道部牌匾被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取代,意味着“最后一个"计划经济的堡垒"将步入历史”。美国彭博新闻社则援引专家评论称,这是中国新领导层发出的一个“明确信息”:“他们要打造更加清廉高效的政府,而且是"动真格"的。”

据香港媒体报道,李克强亲自主导了此轮大部制改革。在改革方案公布几天后,他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通过政府内部权力的优化配置,厘清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这也是李克强为中国铁路改革确定的核心理念:摆脱旧体制下“政府部门”的束缚和羁绊,而以“企业”的崭新身份在市场经济风浪中重塑自身。

有关资料显示,成立一年多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不仅实现了“世界最高的运输效率”,也将“服务”放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如今已成为“主流”购票方式,过去售票大厅那种人头攒动的景象正离我们远去;货运组织改革取消了货运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复杂手续,发展到现在的“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并严格实行“一口价”收费,这将彻底终结煤炭运输“一张条子几百万”的历史。

铁路投融资改革也在不断在向纵深领域推进。蒙西—华中铁路、川南城际铁路等向民间资本开放的项目试点,意味着改革在带有垄断性质的铁路系统也探入了“深水区”。

在22日的考察中,李克强称赞,一年多的实践证明,铁路总公司的改革是成功的。“改革优化了铁路管理体制,确立了铁路运输体制的市场主体,进一步解放了铁路生产力,释放了改革红利。”

一直以来,李克强总理十分关注中国铁路的建设发展。在历次外出访问中,他都不遗余力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被外媒誉为中国高铁的“总推销员”;在基层调研中,他数次前往铁路施工现场考察、慰问。

李克强始终强调,铁路不仅是经济工程、发展工程,更是民生工程。他在湖南沪昆铁路施工现场说:“这条铁路建成,不仅将缩短西部民众与东部地区的时间、空间距离,也会缩短他们与发达地区的心理距离,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

李克强尤其看重铁路改革对国企改革的带动和示范意义。在铁路总公司考察时,他希望铁路总公司要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经济效益,更优化地配置资源,凝聚改革的最大合力。

“我们还有不少国企带有行政职能,存在政企不分的现象。”李克强说,“你们的改革不仅会为自身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会为国企特别是大型国企改革创造经验。”

上海汉邦物流有限公司,一流的服务+合理的收费=100%的满意  免费电话400-881-1256021-5648870815901928822

第四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在南宁开幕

解决我国物流企业融资问题的对策

我国物流企业融资存在的问题

乌鲁木齐铁路局环疆货物快运列车“送快递”

物流资源整合的三大目标

甘肃省社会物流业亟待“小”升“高”

物流托管的优势

物流托管的步骤

港口物流发展面临的新要求

对中国物流地产的几点看法

如何进行物流仓储的运营?

铁路取消运输立户 黑货运输重大变革

西部铁路物流中心建成四年 货物吞吐量居全国榜首

企业选择第三方物流的重要性

    信息化给物流企业带来4大好处

汉邦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