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克拉玛依物流专线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详细

铁路取消运输立户 黑货运输重大变革

来源:www.klmyhb56.com     发布日期:2014-08-22     点击量:

铁路取消运输立户 黑货运输重大变革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铁路货运改革再现重大进展,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公司)近日下发铁总运电【2014】136号文件(下称《136号文件》)称,从今日(8月20日)起,各铁路局取消任何形式的铁路运输立户管理,不得以立户管理限制货运敞开受理。铁路运输市场化再次推进。

  铁路运输立户是指承运人(铁路运输企业)通过国家和省下达的铁路运输计划,与被承运人(客户)直接签订的购销合同。 长期以来,铁路系统对客户的运输立户资格设置了诸多条件,且层层审批,铁路运输立户关系到客户是否拥有经营资格、铁路运输计划和发运能力,这些资格犹在煤炭运销企业中至关重要。

  《136号文件》称,取消运输立户管理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客户的货运需求,对于扩大零散白货受理、提高装车上量具有积极意义。但业内人士更称,取消铁路运输立户管理,更直接的受益人将是煤炭、焦炭、钢铁、矿石等大宗物资生产企业。

  据太原铁路局相关人士对财新记者介绍称,以往大宗物资生产企业如在铁路立户限制颇多,包括拥有营业执照、经营资格许可证和发运许可证三证;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站台、货位;此外对于生产企业还有严苛的规模限制。该人士称,符合上述条件仅是立户申请的第一步,还要经路局主管局长审核同意后办公会议研究,再经货运营销调度处将立户单位的资料鉴章后再报路局批复,然后再经路局调度处下发归口管理部门和发运站段,才算最后完成立户流程。

  而上述步骤仅是规定中明文要求的,如想立户成功仅拥有上述资格,走流程是不行的。据一位长期在太原铁路局发运煤炭的货主对财新记者透露,取得立户资格不仅要取得路局层面的同意,所在车务段,发运车站、装车地点等各个归口单位都要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如想打通这些关系没有一定时间 ,精力和技巧是很难完成的。他说,一些中小企业就是因为没有精力和财力走完这些复杂的流程,被迫转向了公路运输。

  太原铁路局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取消铁路运输立户管理一次性解决了铁路运输中长期存在的不合理限制,铁路运输需求单位可直接申请铁路运输发运,不再受铁路户头的限制,这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选择铁路运输组织煤炭等各种货物的发运。

  中铁总公司人士对财新记者称,铁总在近期一系列针对白货的市场化运作后,首次对黑货运输市场做出重大变革,标志着铁路在货运领域向公路运输展开全方位竞争,挤压公路大宗货物的长途外运量。

  在当前煤炭市场整体疲软的大背景下,铁路部门为争取货源已经做出多项改革措施。与太原铁路局并称路内煤炭运输大户的呼和浩特铁路局,自今年7月1日起取消了向煤炭企业收取的煤炭运输保价费和铁路“三产”部门向煤炭企业收取的“计划费”,取消了无实质服务内容仅靠提供运输计划收取的综合服务费。

  据呼和浩特铁路局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上述煤炭运输费用和运输立户管理申请取消后,呼和浩特铁路局铁路运输与公路运输成本优势继续拉大。“目前路局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将铁路运输打造为客户的首选,将流失到公路运输的客户再次拉回来。”他说。

  根据内蒙古煤炭交易市场公布的公路运价指数行情,目前内蒙古公路煤炭吨公里运价已经从2013年10月11日的0.37元跌至2014年8月8日的0.27元,跌幅达27%。煤价下跌转嫁到煤炭物流的空间越来越小,公路运价已几无再降可能,煤炭贸易企业开始将目光定焦于成本较低的铁路运输。内蒙古煤炭交易市场数据显示,鄂尔多斯市煤炭公路运输外运量已从前期的每周628万吨降至目前的504万吨,剔除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外,铁路的步步紧逼是煤炭公路运输外运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一年来,尤其是进入2014年后,整体形势受宏观经济影响很大。据中铁总公司公布的《2014年1-6月国家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完成货运总发送量15.25亿吨,其中货物发送量15.24亿吨,同比各下降3.6%。近期在多次电视电话会议上,铁总运输局反复重申各路局务必做到货运全面敞开受理,全面放开装车限制,并要求各路局在货车调整方案和保留车削减上想办法,将积压车流降到最低。

  中铁总公司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总公司已经在多次运输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稳黑增白”的策略,白货运输上量是当前全路一致思路,黑货货运量下滑势头也必须得到遏制。该人士表示,中铁总公司有信心在短期内扭转货运形势严峻的局面。

上海汉邦物流有限公司,一流的服务+合理的收费=100%的满意  免费电话400-881-1256;021-56488708;15901928822

西部铁路物流中心建成四年 货物吞吐量居全国榜首

企业选择第三方物流的重要性

信息化给物流企业带来4大好处

我国物流园区的5种盈利模式分析

信息化管理对物流发展有哪些作用?

货运价格是根据什么计算的

如何进行物流仓储的运营?

物流供给的特点

工业物流与农产品物流的区别

实现信息化管理对物流行业发展有哪些作用?

什么是3C物流

二三线和农村物流平台迎来商机

关于物流的平台经济要注意几点:

物流信息化将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

中国物流面向平台化整合是必然趋势

 

 

汉邦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入官方微信